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Day 20- 逃離facebook2


按讚是什麼意思?讚有正向的意思,它產生了心智的極性反應,所以我才會把不按讚解讀成其他負面的意思,若同時po一篇文章,很多人按讚,表示很多人能認同裡面的想法,再po一篇文章,很少人按讚,就表示很少人認同這篇文章的看法,這時我內心開始混亂了,怎麼辦,若我的文章很少人按讚那怎麼辦,那不就代表沒人認同我,我能承受這種結果嗎,下面是試圖去延伸解釋按讚的意思

有時後,可能因為我被一篇文章吸引,雖然不是真的很認同,但因為覺得對方也是努力的寫了篇文章,给個讚當鼓勵,就按了,這時的讚象徵讀過了的意思,相反的,有些人讀過之後並不一定會想按讚,因為他可能對此文不認同,他不想要寫文章的人,因為他按了讚,而讓其他人覺得他認同文章中的觀點

按讚有時也可以看出某種友情關係,或許這篇文章是在抒發情緒,某某朋友看到後覺得要給你鼓勵一下於是給你按讚,他可能沒有特別認同文章的看法,就按了,那也有正反面的兩極效果,那若都沒人按不就代表一個朋友都沒有,或者我覺得我和此人有所過結,我擔心這個人因為我對他按讚之後,誤以為我對他有好感,所以不管他po了什麼我都不會去按讚的,死路一條

又有些時後,按讚好像代表一種互動的牽引,我若在許多人的文章按讚,而試圖在他人面前顯示我在支持他,但按讚的動機不明,而目的是想要把這個人的目光吸引到我的身上,讓他日後開始關注我的訊息,這就是social嗎?有點軌異的行逕??

當一個人在一種文章收到很多讚的時後,而某些文章收到很少讚的時後,或者他觀察到某些人的文章收到的讚比較多的時後,可能誘使他以後只po能收到讚比較多的那種的文章,因為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認同,或者他希望自己能更融入群體,於是形成一種行為被約制的狀態,相反的可能使的某些較少被認同的文章永遠奠底,因為它產生了一種,襪,這文章那麼少人認同,那我去認同那不就顯得我很怪,的這種感覺,

按讚由於是一個正被使用的功能,所以可能是被用來觀測,某些文章對使用者的反應,所以越受歡迎,越被認同的文章得到的讚越多,這可能就超過個人的範圍,一般人可能只是覺得被按讚感覺挺好,而其他具有更多企圖如商業、政治、權力操控者,都可以藉由觀測讚和文章的關係,而得到人類目前動向的依據,???大數據???用來操控人類(夠邪門的)


不管這些人好了,總之還是要回到自己來看這個問題,自己怎麼被按讚這件事搞得一榻胡塗的,我覺得基本上按讚有點意義不明,你不可能知道對方為什麼按讚,它可能被無限的延伸解釋,只要使用者不回覆更多訊息,我們根本不可能知道他在想什麼,而當我自陷於過度延伸解釋而產生的情緒反應時,顯示我把自己的形像完全投射到了這個虛擬世界,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自己的形象,開始受到各種解釋帶來的正面和負面的心智反應衝擊,腦中開始產生一堆過度延伸解釋的對話


多麼奇怪的事,這是網路,我怎麼會把自己投射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一堆文字和意見之中,那怎麼可能是真實的我,為何我的行為和思想會被一個讚的功能驅使,為了附和某些社交行為而改變,以及對於按讚產生的情緒反應,出現上非死不可成癮的行為





Day 17- 逃離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