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Day 17- 逃離facebook


我的父母從我小時後就非常在意我的表現
運動能力、美術能力、唸書能力
我被環境訓練成在他人的褒貶之中擺蕩
情緒也在兩極之中起落,功課好被稱讚、表現好被稱讚,有獎賞
表現不好被罵、被唸、被處罰,
這個模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身上
我在閱讀他人對我的反應時,同時也在觀察對方或試圖引導對方,對我有好感,這樣我才能處在一種被認同的自信中
相反的若對方對我提出我認為負面的看法,我會非常非常的在意,當我認為他說的是事實、或是我沒有能力反駁時,我就開始自我否定,我的想像開始蔓延,我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社會多餘的人,我是如此的不長進,我是多麼的沒用,我是多麼的愚蠢,我開始比較他人和自己的現況,覺得相較一般有正常收入的同齡的人,滿多都結婚生小孩了,我還是一個沒有謀生能力的人,等等
我意識到我之所以不斷的想要被認同,就是我自小接受了這麼一個,利用褒貶、比較來獲取自信和體驗失敗的心智系統,它讓我這個人感覺浮浮沉沉,

當我在使用facebook時,這種起伏的感覺完全的和按讚這件事連結在一起
有人按我讚時我會感覺很開心,感覺那個人在關心我,很欣慰,或是感覺有被認同的感覺,我感覺到身上開始有力量,能量的流動,讓我很亢奮,這時我會三不五十再上facebook看有沒有紅色的通知,再次體驗那種高亢的感覺
但當我的po文冷冷清清時,我就開始想,糟了,我的想法不會被大家接受,我真的是個腦袋有問題的人嗎,我就是這樣才人緣這麼差吧,我這種人大概沒辦法在社會生存吧,如此等等,然後我就開始想辦法逃避這種永無止境的批判,而想找到其他讓我得到正向快感的途徑

我體會到當我處在任何一種情緒體驗時,對我的進度都沒有任何的幫助,它只會讓我不斷的體驗到壓力,想要迎得認同或是體驗到不被認同的壓力,最後這種壓迫感讓我想要找方法逃避,而且它衍生出來的內在對話如那個人都沒按過我讚是不是表示他都不認同我的想法,這樣想永遠是沒有任何好處的折磨自己,我根本沒有必要繼續這些內在吵雜的自言自語,其實我一開始根本就不該參與這個心智模式,我應該要在產生那種體驗時有所察覺,把注意力回到每一刻的呼吸,致力停止參與那種習以為常的感覺。


「極性」之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